首页 > 安全新闻 > 各地监管快讯 > 正文
南京高淳区首批117家企业参加应急管理培训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为帮助企业积极做好即将来临的霉雨季节和夏季高温可能出现的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潜在的事故风险辨识,强化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援等有关常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应急知识,提升广大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日前,南京市高淳区举办第一期应急管理培训班,首批117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274人参加了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区安监局领导在培训前进行了动员讲话。

本期培训班,特邀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生教授主讲,他从事故案例入手,结合生产安全事故规律分析,就如何辨识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潜在的事故风险,如何针对特殊时段事故风险编制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及在安全风险高的重点岗位推广应用应急处置卡,提高员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等应急管理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辅导。培训期间还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火灾避险、触电急救等应急常识采取互动式教学方法进行了培训练习。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使每一个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救生器材使用,熟悉避灾路线,落实出现事故征兆紧急撤人措施,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奠定了基础。

局领导在开班动员时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特别是特殊时段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因其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做好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全面完成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明确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基于风险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基本建立起自下而上、全员参与、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体系,企业安全风险和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和排查治理,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