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知识 > 正文
安全评价机构和行业发展调查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李德忠 阴建康 马守业

  按:发展安全评价专业服务,引导全社会各行业和领域的科研与专业技术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是对以往传统安全生产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近期,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安利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类首家上市公司,对快速发展了10多年的安全评价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刊登此文,供参考。

  关键词:安全生产 评价

  我国安全评价工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2002年以来,国家颁布实施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安全评价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除了国家的强制规定外,越来越多的生产经营单位自愿聘请安全技术服务企业为其提供安全评价和其他相关服务。生产经营单位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为安全技术服务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严格安全生产准入,近年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加强对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管理,对安全评价专业服务市场秩序进行整顿,提高准入门槛,实行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确保安全评价、检测结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安全评价机构走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促进整合和规范,安全评价工作步入了规范发展阶段。目前,全国共有甲级机构203家、乙级机构347家(不含海洋石油类安全评价机构)。

  但是,当前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评价机构区域分布不均衡,为地方服务的延伸和持续能力较弱,跨区域开展业务客观上增加了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监管难度。二是业务范围重点不突出,“万金油”式的机构太多,存在盲目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三是机构规模普遍较小、专业技术实力较弱,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四是重经济效益,轻社会责任,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不能很好地满足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在主动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研究制定有关安全行业规范制度、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等方面缺乏积极性。五是缺乏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存在从业不规范行为。部分安评机构转包评价项目、转租资质证书,擅自减少和简化程序等,甚至一些安评机构存在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的评价报告等违法行为。六是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总体水平不高。评价方法手段单一,深入研究不够,评价工作大多仅仅停留在安全守法性检查,符合性检查,没有上升到预测性、风险评估阶段。七是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个别地方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重审批、轻管理,实行地方保护政策,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竞争,甚至指定特定的机构开展安全评价、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等专业服务,不同程度影响了评价活动的独立性、评价报告的客观性。

  鑫安利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从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集团下属6家子公司,服务领域涵盖石油、化工、机械、冶金、建筑、建材等20多个行业,业务范围包括安全评价、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防护工程咨询、作业场所危害管理、安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仪器销售、安全技术研发、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咨询、保险经纪和公估等。公司拥有安全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双甲级资质”,是河南省唯一一家承担电厂并网安全性评价的机构,同时承担电力、冶金、有色金属、机械、建材、轻工、烟草、纺织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

  鑫安利公司发展的几个特点

  (一)专业化是稳步发展的基础。一是专注安全服务产业。公司以安全评价、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培训教育为基础,不断拓宽安全服务领域,打出了“技术+培训+金融”的安全服务组合拳,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安全技术服务。二是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公司现有员工300多名,其中,94%为大学学历,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47%。拥有安全评价师79人,职业卫生评价人员78人,注册安全工程师64人。近年来,先后引进电力、矿山、石化等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89人,聘请法律、经济、安全、科技等领域技术专家65人,为公司提供发展战略、技术顾问和专业指导。公司建立了5年人才发展规划、绩效考核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公司专业人才培养、个人发展目标与公司发展愿景有效统一。三是加强安全课题研究。集团公司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队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基础性课题研究和实用型安全科技项目的研发,通过技术改革和工艺革新活动,不断改进评价方法、提升检测手段,提高安全风险研判能力。

  (二)信息化是聚合发展的保障。把信息化作为公司集团化发展的有效手段,提升公司运转效能、规范业务流程、整合资源。一是加大研发力度,规范业务流程。结合业务工作需要,先后研制出专家支持系统、办公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报告真伪验证系统、安全生产知识库等10多个信息系统,其中6个系统取得了国家版权局的著作权证书,实现技术服务工作网络化和程序化,有效提升了内部管理和项目管理水平。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信息共享。完善集团业务信息、人员信息、专业资料、企业基础信息等共享平台,实现安全科技、安全培训、安全评价、保险公估等业务的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打包式”安全技术服务。依据评价结果,明确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从科技、培训、管理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对风险加以分析,确定保险需求,向企业提出保险建议和产品,有效实现了集团内部信息共享、业务延伸、资源整合。

  (三)规范化是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是改造公司治理结构。将民营企业改造成为股份制公司,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制度,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明晰公司股权机构和治理结构,解决制约民营公司发展的瓶颈。二是规范公司市场运作模式。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运营,设立运营管理部、财务管理部、质量管理部、人力资源部、信息技术部、产业研究部、市场发展部等,各部门实行独立核算、规范运行,同时完善内部监督约束制度,避免恶性竞争、商业贿赂等行为。三是主动公开运营信息。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定,主动公开安全评价、职业卫生评价等技术服务服务项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按照国家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主动公开财务信息、业务信息、股本结构、重大决策管理信息等。通过全面、客观、及时的信息披露,提高了公司业务运转的透明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诚信度和技术服务的认可度。

  (四)市场化是上市发展的主导。一是去“行政化”发展的必然。对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实施风险评价,是安全评价公司的法定业务。近几年,随着安全评价市场的饱和,高危行业领域新、改、扩建设项目的减少,公司被迫转型,积极探索去“行政化”,主动寻找市场和企业需要,积极拓展专业技术服务的领域和范围。二是市场化发展的选择。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安全专业技术服务行业面临新的调整,大量优势资源和人才将进入该行业。公司主动调整现有治理机构,确定新的发展目标,以适应新兴市场和行业的发展需要。三是做大做强的探索。鑫安利公司目前在“新三板”上市,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公司的诚信度、影响力,是对安全专业技术从业规范、行业规则、市场环境的一次“撬动”,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安全技术服务行业的关注度。上市发展只是市场化进程的一个阶段,逐步做大做强才是最终目标。

  几点启示

  (一)安全评价行业面临转型升级。一是要充分理解政策的利好利害关系。首先,国务院多次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市场主体准入的前置条件,依托行政审批开展的安全评价业务肯定会大幅减少。其次,国家积极鼓励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给安全评价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二是要把握市场需求,提高服务层级。在多重政策的影响下,安全评价行业可能会出现一个多样性、分化发展的格局。习惯向政府要市场、围绕行政许可找业务的公司肯定要经历阵痛;技术实力不强、靠低水平重复的小企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实力强的企业可通过技术改造、服务升级、整合资源、上市融资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安全评价机构只有以企业安全需求导向,以提高科技能力和专业实力为手段,主动推动技术服务的升级改造,才能弥补自身小而散的短板,共同造就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三是处理好专业化与复合发展的关系。部分安全评价机构错误地认为,业务范围过窄是制约自身发展的障碍,没有辩证看待专业突出与门类齐全的关系。调研了解到,有的安全评价机构仅有1-2项业务范围,却在军工、石化、煤矿等领域做到了国内一流,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都不错。部分地区的安全评价机构业务范围重复交叉,专业覆盖和业务能力没有形成互补,反而造成了恶性竞争,影响了区域内评价行业的健康发展。四是要认清安全评价行为的法律定位,按照合同约定,严格界定委托方与受委托方的责任,在有限授权、有限范围内开展技术服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开展业务并出具技术服务报告,服务过程和结论要经得住时间考验、科学验证、市场检验和事故倒查。安全评价机构要靠技术实力赢得市场、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切不可盲目求快、求多、求全,“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盲目扩张,甚至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二)改进和完善安全评价机构监管方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和《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思路,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安全评价市场环境创造条件。一是要改革监管办法, 要严格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主动精简市场准入审批程序,运用“负面清单”等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安全评价服务市场行为;避免用行政手段代替执法手段,严格把握监管与使用的关系。二是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严格、科学设置安全评价机构准入条件,合理规划安全评价机构的行业布局和区域覆盖。三是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人力进入安全评价行业,鼓励有实力的机构做大做强。四是要建立服务诚信体系。建立评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完善机构征信体系和自我约束机制,发挥市场自我净化和优胜劣汰作用。

  (三)尊重市场规律,树立法治思维。推动安全评价行业规范发展需要安全评价机构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尊重市场规律,树立法治思维。引导行业发挥好自律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手段,促进安全评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安全评价机构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