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知识 > 正文
开安全车:做本质安全型驾驶员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

编者按:近期新疆、广东、河南接连发生了几起严重道路交通事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环节,更是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任务。聊城交通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分公司高客班组用“开安全车做本质安全型驾驶员”的工作理念实现安全行驶无事故。班组成员在作业之前,对作业方法、程序、工器具、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进行风险分析,查找和识别危险源和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业安全。执行安全生产“五同时”,对事故处理是否坚持做到“四不放过”,同时坚持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最终取得高客班自成立以来安全行驶无事故的好成绩。

开安全车:做本质安全型驾驶员

 聊城交通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分公司高客班组

我们高客班组是聊城交通汽运集团凤凰客运分公司所属班组,位于聊城建设路与柳园路北路的交叉口。成立于1997年11月16日,是聊城市开通的第一条一票直达航空式服务的客运线路。为了促进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切实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客班组明确了班组成员的职责分工:由高客班组韩继鹏同志作为班组长,全面负责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其次选举了兼职安全员来协助班长来开展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聘请了群众监督员来监督班组长和安全员的工作。针对高客班组为每名班组成员驾驶一部车辆分散作业的特点,将班组其他成员作为工作过程中的临时安全负责人,要求其对作业过程中的安全工作负责。

我们高客班组的成员为驾驶员岗位,其主要危险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驾驶员违规驾驶、操作失误、注意力分散;二是车体结构庞大、车辆技术状况不良、安全装置失效、行李物品存在危险;三是山区道路、高速公路、交叉路口等路况影响;四是恶劣天气导致的冰雪路面、涉水路面等; 

对此,我们采取的控制措施:安排专人对公司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了危险源的辨识和确定,组织人员对识别出的危险源进行了评价,根据评价确定其风险级别,根据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并对对评价出的危险源清单及控制措施进行告知。班组成员成员按照凤凰公司统一要求,每年参与一次急救知识、消防培训和演练,内容包括旅客意外伤害急救处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喷水枪的组装接驳,车厢内及现场火灾急救演练等,提高班组成员应急处理事故的能力。

班组长韩继鹏同志被评为山东省交通系统优秀驾驶员、安全能手;高客班组被共青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山东交通系统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班组成员李振利被市交通局、人事局评为“全市交通工作先进个人”;班组成员徐怀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被海员建设总工会授予金桥奖;班组成员李兴也曾获得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3年4月,班长韩继鹏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聘请为警风监督信息员。

    2013年,我们在班组全面开展了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宣传发动阶段,我们利用凤凰公司QQ群、《凤凰客运报》等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召开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动员会,对创建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进入企业创建阶段后,我们根据《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评定标准》(试行)和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认真组织实施。  

安全管理标准化,打好“5个安全基础”

(一)落实岗位与职责

为切实加强高客班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班组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公司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了班组长、安全员、群众安全监督员,班组成员负责组织、协调班组内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班组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安全员不在岗时,班组长必须明确安全代管人员作为临时负责人开展安全工作。

首先,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班组长的职责,作为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对班组安全工作负全责,应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负责主持班组全面工作及班组会议;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并督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落实;依法设置班组安全组织机构并配备兼职安全员及群众安全监督员;应在安全员不在岗时,明确安全代管人员;每周组织召开安全活动日,围绕作业安全和班组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活动;每月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研究解决作业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改善提案活动,并确保活动效果;组织班组创新活动,结合班组特点,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开展“五小”创新活动等;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提高班组成员安全意识,打造本质安全型班组;负责编制班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方案培训和演练;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实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 

其次,我们明晰了安全员的职能。作为兼职安全员,协助班组长开展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应认真落实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检查、监督班组安全生产工作。协助班组长安排本班组的安全工作计划,搞好宣传、教育,并监督、检查,保证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确保学习实效。协助班组长做好本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执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总结推广安全生产中的典型经验。协助班组长开展各类安全活动,确保活动效果;协助班组长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与评价,确保各项预案的适应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协助班组长开展其他安全管理工作;

群众安全监督员作为兼职的群众安全监督员,应监督班组长、班组安全员是否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遵章守纪,是否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按“五同时”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发现班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时,要及时通过各种有效方式逐级反馈。

临时负责人应在安全员不在岗时,班组长应明确安全代管人员,班组长不在岗时,安全员有权安排班组有关人员处理与安全有关的工作。班组成员应实行“一岗双责”,对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二)完善制度和标准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监督工作,首先从制度入手,制定了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班组会议制度、班组安全检查制度等八项规章制度,要求班组成员必须严格对照执行。其次,为规范班组成员的操作行为,养成良好职业习惯,减少事故隐患,制定了《驾驶员岗位操作流程》,明确了相应设备的操作规程;再次,为确保班组工作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重新建立健全了现场管理标准、员工行为标准、岗位作业标准等五项工作标准,对班组成员作业过程中的各项步骤进行了细致分解及量化。以上内容均汇编成册作为员工的日常行为准则发放至各位班组成员,要求驾驶员不断学习,不断规范作业流程及自身的作业行为。

此外,结合驾驶员岗位特点,我们在把好运行关口的同时,重点做好途中管理,充分利用卫星定位装置,严密监控车辆动态、及时处置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以消除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为确保以上制定及措施落实到位,在安全生产运行过程中,班组成员人人有考核,工作日日有考评,结果及时公开,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教育与培训

我们根据本班组的具体情况和上级要求,制定并实施班组安全教育与培训计划。把好班组成员的上岗关,严格从业人员上岗前培训制度,要求班组成员上岗前进行不低于24学时的安全专项培训。同时,结合驾驶岗位特点,进行实际驾驶操作培训,所有驾驶员需经理论考试及实际操作均合格后,才准予上岗作业。此外,每年安排班组成员进行安全再培训,及“四新”投入使用前的相关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合格不上岗。

我们还采取多种形式及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活动,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周五例会、班前班后会、安全专题会等进行集中学习,班组成员们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牢记并认真遵守执行。同时聘请安全员及安全专家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专题培训和安全驾驶技能培训,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驾驶和应急处理能力。并定期组织班组成员对培训知识进行效果测验,测验成绩纳入到班组成员的个人考核,使班组成员在思想上和人员行动上切实做到本质安全。

(四)创建静态和动态安全管理台账

班组建立静态的管理制度类、动态的原始记录类两本安全管理台账。静态的管理制度类台账包括:班组人员基本情况表、主要作业内容及危险因素一览表、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安全承诺书、岗位职责、各项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安全设施登记、劳保用品记录。动态的原始记录类台账包括:安全活动(会议)记录、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危险源(点)监控记录、危险作业和非常规活动班组安全技术交底记录、事故预想与应急演练记录、安全考核记录等。由专人负责填写及管理,由班组长定期对台账的填写情况进行参定期检查,确保记录符合规定要求。档案资料整理归档要及时,每项工作完成后,应于两个工作日内整理归档,每项档案能够记录或反映真实的工作过程。

(五)确保设备与设施

生产设施设备能满足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车辆的购置及检查均按照国家标准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其次,本着安全、方便原则,制定驾驶操作规程、仪容仪表站位标准,合理排列布置班组的各种设备、设施、工具等,配齐各种安全防护设备、标志牌等,摆放整齐到位。本着预防、控制和减少事故影响的目的,确保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有效,班组内的车辆设备、工具、机械性能等都必须做到无隐患,安全防护装置、设施齐全可靠。定期对车辆设备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设备的运行。

二、实施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注重“8个作业活动

   (一) 做好作业前的准备

班组成员在车辆运行之前,我们必须对车辆及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接受安全叮嘱,掌握安全状况,并确保精神状态、劳保用品的配备与穿戴正常。班组成员必须按规定时间到岗,规范着装,进行出车前车辆的自查;按照规定标准清理好车辆卫生;调度中心接受早叮嘱检查及车辆人员调度;车辆发车前播放安全宣传片;发车前在车厢内提醒并指导旅客系好安全带;集中精力、平稳驾驶,保证乘客乘车安全。按规定做好车辆交接:车辆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有漏油、漏水、漏电现象;查听发动机是否有异响。

(二) 开好班前会与班后会

我们制定了高客班组会议制度,班组每天要召开班前会和班后会,具体安布置和总结当天的安全生产工作。班前会会议内容为近期班组运行任务及计划安排,运行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近期不合格/客户投诉及纠正预防措施,公司动态(决议、通知、公告),日常事务通报,其他内容。以合理安排每日运行任务与计划,提高员工劳动效率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开展,并做好公司的上传下达工作。

班后会会议内容为当日工作总结,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等,安全行车经验交流及经验共享,其他问题。以保障班组成员每日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并注意安全生产。及时交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安全隐患,以提高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

  (三)做好作业前的危险辨识

班组成员在作业之前,要对作业方法、程序、工器具、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进行风险分析,查找和识别危险源和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四)定期排查和治理隐患

班组定期对作业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作业活动进行隐患排查。主要排查以下内容,一是班组成员作业流程:检查班组成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否正确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是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职责;检查有无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检查个体防护用品的穿戴和使用情况等。

二是管理制度及措施:检查是否建立和执行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五同时”;对事故处理是否坚持做到“四不放过;”班组成员是否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班组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建立与健全,并严格贯彻执行。

三是场地设施及场所:检查场地消防设施及安全标识是否符合要求,是由合格有效;车辆智能管理系统是否有效,正常使用; 车辆停放场所是否安全;班组成员素养,是否进行整理、整顿,保持安全文明的工作场所。

四是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附属设施: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及附属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检查车辆的卫生状况是否符合要求,保证良好的乘车环境;

(五)随时管控作业行为

 通过开展安全提醒、安全确认、互保联保、反习惯性违章等活动,消除“三违”现象。我们通过卫星定位装置做好车辆途中监管,及时发送安全提示信息;落实对人、车、环境的确认

一是对人的确认由班组长或安全员要对当班驾驶员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情况进行确认。交接班驾驶员要对相关之间联系方式和劳动防护进行确认。

二是对车辆的确认当班驾驶员要对所驾驶的车辆、工器具、附属设施等安全状态进行确认。当班驾驶员对灭火器、安全锤、安全带、车辆安全智能管理系统等完好情况进行确认。

三是对作业环境的确认,当班驾驶员对运行线路途经地的天气情况进行确认。当班驾驶员在车辆上位和运行中要对周围环境的危险因素进行确认班组安全员要对停车场、车站、运行线路途中安全警示标识进行确认落实互联互保制度,即通过管理人员、家属、乘务员、驾驶员、维修建设、社会监督等对作业行为进行监督及管理。

(六)智能管理作业过程

班组车辆均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省技术服务平台,进入全国联网联控系统。由公司监控人员落实对车辆动态的全程监控,及时处理违章信息并发送安全提示并填写动态监控工作台账。加强科技创新,促进安全工作发展,配合集团公司研发并使用了“车辆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将安全、机务、运行有机结合,确保车辆发车前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零隐患运行;编制《客运线路安全运行指导书》,明确各线路的危险点;安装车载SD卡视频监控设备,对车辆进行全程管理。

(七)科学管理作业现场

我们制定了现场管理标准,要求班组成员按规定时间到岗,规范着装,进行出车前车辆的自查;按照规定标准清理好车辆卫生;调度中心接受早叮嘱检查及车辆人员调度;车辆发车前播放安全宣传片;发车前在车厢内提醒并指导旅客系好安全带;集中精力、平稳驾驶,保证乘客乘车安全;按规定做好车辆交接。

我们还制定客车服务检查及考核标准,对驾驶员、乘务员服务、车辆技术状况明确了标准要求及扣分标准,通过定期检查及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班组成员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八)坚持标准化作业

我们制定了班组成员行为标准,明确了员工应当具备的基本行为及员工工作、活动的基本行为;制定了车辆点检标准,明确了车辆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检查标准;制定质量控制标准,明确班组成员、车内环境、交接班的具体要求;要求班组成员严格落实标准规程,达到标准化作业程序。

    三、坚持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坚守“3安全支撑

    (一)不间断地开展安全管理活动

为全面提升企业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培育职工良好的安全生产行为习惯,夯实班组安全管理,规范日常安全管理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发生,我们班组成立“安全管理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班组安全管理活动一是围绕作业安全和班组安全管理每周五开展一次“安全活动日”活动;二是每月25日召开一次以研究解决作业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内容的“安全专题会”活动;三是结合日常工作,根据班组工作特点及时召开以安全为内容的改善提案活动四是开展“班组创新活动”结合班组特点,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在学习借鉴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突出行业特点和时代特点,在管理方法、操作方式、工艺装备、工具量具、原燃材料等方面开展“五小”(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活动、安全QC小组活动,探索安全自助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班组的安全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为全员所认同、共同遵守、带有本班组特点的安全价值观。

    (二)维护职工的职业健康

    落实职业危害防治,定期对作业环境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统计及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危险要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组织班组成员学习职业危害防护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定期对员工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

落实职业危害防护,对班组可能发生的职业危害,如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配置现场急救用品、设备,防护用品由专人负责保管及定期校验和维护,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并监督班组成员应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器具。

落实职业危害告知,制定“安全管理体系告知书”使班组成员明确岗位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和防护措施。并将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设置标识牌予以告知。

(三)做好应急预案、完善事故处理程序

 根据工作特点,制定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预案及相应的现场处置方案。预案包括启动程序、组织机构、物质人员等。组织班组成员对预案进行培训,要求班组成员熟练掌握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法、处理程序、应急联络电话和联络方式。定期对预案进行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审,提出整改措施,并对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我们还配备了防滑链、消防器材、安全附属设施等应急设备设施和物资,并定期进行检查及维护。

完善了事故处理程序,按照预案要求,发生事故后,由责任人按照程序逐级汇报并启动现场处置方案。配合事故调查及开展“四不放过”活动,汲取事故教训。

四、践行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获取经验和成效

(一)开展“星级驾驶员”评定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工作热情,持续提升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打造一批具有作风强、技术良、素质高、形象美的新时代经营队伍,我们在班组范围内开展“星级驾驶员”评定活动,设置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五个级别。评定方法为由驾驶员本人结合个人工作表现、安全生产情况等指标,根据自身工作确定申报等级,每季度首月5日前填写星级评定申报表。根据驾驶员本季度申报的星级,按照“星级驾驶员”评定标准,逐项对照评定驾驶员是否达到所申报星级标准,达到标准的拟定为所申报星级驾驶员,未达到标准的判定为不合格。对经评定符合星级标准的驾驶员,汇总填写公示表,予以公示,次月发放星级工资。

    (一)安全制度、操作规程、作业标准助力安全生产

    为掌握生产动态的变化,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制度的落实,堵塞安全漏洞和隐患,我们制定并完善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班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高客班组成员安全职责制度及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同时规范操作规程,制定作业标准,对作业前准备、作业过程、作业行为、作业现场进行控制与管理,让员工熟悉并掌握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驾驶操作技能,遵守交通规定不违章作业,切实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

我们在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管理方式,自行研发应用了“车辆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并荣获山东省职工科技创新二等奖,得到省政府及安监、交通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在驾驶员安全操作标准上,组织班组成员配合制定了《驾驶员安全作业指导书》及“线路预控点示意图”,将运行线路中的基本情况及危险点进行了详细描述和分类。落实安全告诫制度,创新开展了“早送晚迎教育”,在车辆发车前和收车后,针对当日天气、路况等情况进行安全叮嘱。

安全管理标准化促安全管理创新

为全力构建本质安全型班组人人都是本质安全型驾驶员,在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过程中,基于对人、车、路况的查验、审核、教育、备案等流程,将安全管理、机务管理、车辆调度有机结合,自行开发应用了“车辆智能安全管理系统”。车辆在发车前,由驾驶员通过智能系统在进行发车前的调度的同时,对涉及安全的项目,如车辆、人员证件审验、保险信息、学习情况、车辆技术检验、二级维护等进行全面的审核,并全过程记录数字档案。车辆智能安全管理系统的开发使用,提高了安全管理的准确性、即时性和规范性,杜绝了人为操作可能出现的种种漏洞,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卡通”系统是建立在以事故归因理论研究基础上,科学的、系统的、主动的、超前的、智能化的事故预防安全管理系统。它以本质安全理论为支撑,以危险源辨识和安全关口前移为基础,以人、机、环境、制度的协调为着眼点,以信息技术为手段,致力于从本质安全型人员、机器设备系统的本质安全、本质安全型环境、制度化的本质安全管理等方面消除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各种因素,整个实施过程以安全信息与经营管理系统为实施支撑平台,最终推动企业生产本质安全建设。它与传统安全管理的根本区别在于:不是靠经验和个人的主观判断,而是按企业各类事故发生规律进行主动治理,即变被动的事故分析与事故处理为主动的事故预测和安全评价;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是主动的超前管理,其实质是本质安全化,它强调通过对纷繁复杂的检测程序的层层控制和把关,最终把握住影响本质安全目标实现的根本因素,使人、物、环境、制度等诸要素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持久型安全目标。

1. 实现了对驾驶人员有效的控制和监督。如:驾驶员资质审查、酒精测试、早送晚迎安全教育等。

2. 实现了客运班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控制的流程化、数据化和刚性化。如车辆出车前的出入库检验、车辆运行资质审查等。

3. 实现了客运车辆源头安全监督管理和控制,改善生产环境,减少人力成本。如车辆刷卡进站、刷卡报班、刷卡出站等。

4. 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系统化和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安全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了因人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失查、漏查及把关不严等问题。如:“六证一卡、一书、一记”的审核、驾驶员的面部识别等。

5. 做到全面、及时、准确的掌握客运班车发车前后的综合信息,对科学分析安全问题、持续改进安全工作,提供了数据化、智能化平台。

 “一卡通”系统从聊城交运集团实际情况出发,着重于车辆、驾乘人员、安全生产流程三个方面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是传统安全管理手段向科技管理的手段进行转变和提升,使安全管理更趋于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与人本化。它的广泛推广与应用将为人民大众安全出行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必将对于促进全省乃至全社会道路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社会经济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项系统的、动态的工程,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同时又强化车辆原有的安全文化和管理方法,使两者有机的结合,让安全生产标准化具有了我们企业的文化内涵,取得了更好的效果。高客班组按照计划、实施、检查、整治、自评、总结提高的循环,进行闭环管理,才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入岗位,保证了我们班组安全驾驶、不出事故。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