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期刊 > 会员单位青年示范岗创建活动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0月24日    来源:www. 57365.com会刊

学安全  懂安全  会安全

——记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SEBS车间863工段安全管理

                                  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团委  童北珍/

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SEBS车间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SEBS工业化生产装置。SEBS成套技术开发纳入“863”计划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重点科技项目。SEBS车间863工段负责SEBS产品的聚合、加氢和凝聚生产过程,是整个装置的技术核心部分。工段现有职工40人,其中党员10人,35岁以下青工占到职工人数的82%,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忠诚履责的青年团队。

自装置建成以来,工段践行“自强不息、创新不断、奉献不悔”企业精神和“安全来源长期警惕,事故出自瞬间麻痹”的安全生产理念;在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工段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工作首位,成立6年来,岗位年年在车间职代会报告上写下“安全事故为零”的答卷。工段2011年获得湖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2年岳阳市青年文明号,并屡次获得事业部“三星级温馨岗”“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树立制度的最高权威

863工段始终把制度作为安全管理的坚实后盾,注意建章立制,规范行为。863工段加氢岗位的防爆等级为特级,安全工作担子很重,为保证氢气系统的平稳运行,针对氢气的危险特性,工段在日常巡检的制度基础上,制定氢气系统检查制度:每周一早班氢气系统排残,在其余时间段碱液罐液位高于40%时,必须及时排残;每周二和每周五中班氢气系统闭灯检查;每月1号和15号,对氢气系统进行试压试漏。在严格的制度保障下,863装置的氢气系统这一高危系统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作为新装置,许多系统需要不断优化,所以工段的检修技改较多,现场作业环节的监护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工段将监护队伍职责分类,对装置内一级作业票均安排责任心强、岗位技能过硬的主操进行监护;作业周期较长的作业票管理由班长负责,保证续样及时,监护人到位。行之有效的现场作业监护制度,保证了863工段的安全生产和安全施工。

锤炼扎实的操作本领

863工段用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青年员工队伍,不断强化青工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工段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狠抓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各种岗位培训、竞赛比武、应急演练等活动,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上升为“我学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确保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近年来,该工段青工在事业部和公司举行的消气防比武中,16人次获得团队和个人奖项。

今年8710时左右,863工段因夏季高温,突然出现丁二烯管线泄露,值班青年技术员任凌峰和当班班长葛雁辉组织当班人员采取室内应急处理措施:报告事业部调度,要求保卫科封锁厂区和周边交通干道,禁行一切车辆通行,通知停送丁二烯,同时指令本车间不得改动任何机泵运行状态,避免机泵产生火花导致起火爆炸。任凌峰与葛雁辉以最快速度正确穿戴空气呼吸器,拿上铜制F扳手,跑到现场一楼,实施紧急停车处理:关停蒸汽,切断丁二烯进料。其他人员则用消防水炮对现场自聚物喷淋降温,防止自聚物自燃,用氮气保持脱重塔微正压,防止了空气窜入造成丁二烯爆聚再次引发险情。熟练地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让紧急局面被果断控制,工段职工不顾高温,连夜对现场自聚物进行清理,避免次日自聚物在阳光下暴晒自燃。清理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事业部对参与紧急处理险情的职工予以嘉奖,号召人人立足岗位锤炼安全本领,争当安全卫士。

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

863工段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做法,以“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带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大力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督察队活动”“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考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为保障安全生产和培育安全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为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我要安全”主题活动,863工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青年先行”主题活动,请公司重点项目部 HSE管理人员进行“事故反思与安全文化建设”安全专题讲座,工段青年安全督察队队员在“安全生产,青年先行;企业发展,青年担当”的条幅上签名,郑重承诺带头学习贯彻 HSE制度,带头接受 HSE培训,带头识别各类危害和进行 HSE观察,做勇于担当责任的懂安全、讲安全、会安全的企业员工。为更容易让青工理解和接受,863工段注重突出安全教育的丰富性和形象性。他们随机深入生产和检修现场,将违章行为拍照,以幻灯片、宣传橱窗等形式曝光,广泛搜集各种事故案例、图片,并制作成手册和幻灯,定期对青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同时,请事业部的老职工结合自身经历,开展讲述“安全小故事”活动,使青工在倾听故事中得到启示、受到教育。

在今年巴陵石化公司开展的清洁生产活动和“查找身边十大薄弱环节”的活动中,863工段开展班组学习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拿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消除装置隐患,提高安全水平。863岗位青年安全生产督查队每月最少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和现场督查活动,召开一次安全分析会,将分析报告递交生产、安环、机能等职能部门,建议按“三定原则”(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复查时间),分别制定落实措施,严格卡控。近2年,在本装置现场累计发现安全隐患60余项,整改完成率达90%,因客观原因不能立即整改的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消缺措施,夯实了本质安全基础,确保事业部生产安全平稳。

文化生活异彩纷呈

SBS车间团总支始终贯彻一个工作重点,那就是发挥团组织的核心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2011年开展了“知书识‘理’,爱我橡胶”系列读书活动和“我读书,我分享,我快乐”读书漂流沙龙活动,畅谈读书心得,品味高雅人生。

团支部每年坚持开展羽毛球比赛、计算机应用比赛、职工篮球联赛,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促进青年快乐成长成才;组织中秋和圣诞联谊会和集体出游,拓宽交友空间,积极为单身青工婚恋搭桥。今年春节期间,开展了“让家属了解企业发展,让父母见证青工成长”,给青工老家寄去由青工工作照和生产装置图片制作成的新春贺卡,传递新春祝福,架起了企业与家庭的“连心桥”。

志愿服务薪火相传

多年来,在公司、事业部两级团委的指导下,SBS车间团总支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10年以来,团总支组织2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践行绿色低碳,留住江豚微笑”保护江豚行动;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福利院小朋友结对子进行爱心支教帮扶。坚持每年开展3·5学雷锋活动,主要项目有无偿献血、菜篮子惠千家、公益植树等,近3年来车间累计有62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总量达23 000 ml。车间青工徐小香是RH阴性稀有血型志愿者,近年累计无偿献血7次,献血总量达2 700 ml,受到岳阳市人民政府表彰。

装置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安全生产也会出现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863工段将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务实求新,勇往直前,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阔步行进在巴陵石化“建设世界一流非乙烯精细化工企业”的新征程上!(图片由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团委提供)

 

              (实习编辑 吴楠)

 

 

SBS车间青年安全督察队正在查隐患

 

橡胶部SEBS车间青工在“全员查隐患 低头捡黄金”活动中,查找隐患

 

SBS车间青年在“我是安全卫士”活动中查找隐患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